雲霧繚繞~ 下了山就又想回去的黃山

去過許多好玩有趣又美的地方,不管是失落的印加古城Machu Picchu,神祕的復活島Maoi, 還是壯觀的阿根廷大瀑布和Patagonia 區的冰河, 山 -給我的震撼總多過於任何地方景點。所以這次有機會有伴一起去黃山,當然迫不及待, 排除萬難的安排成行。

四天三夜的行程,真的才剛好。
我們看到很多團只有一天的時間,走馬看花,實在很可惜。兩天一夜的也很趕,導遊像趕鴨子一樣,很多人像在被虐待似的和導遊討價還價和求饒,要爬慢一點或少一點。 在黃山上,每一天看到是不同的山、不同的景。即使在同一個地方,幾分鐘之內可能前一秒還看得到自己的手指,後一秒感到身邊一陣涼意 (是大白天的所以不要亂想~), 一股白白的霧氣湧了過來。一下子眼前的山消失了,伸手不見五指。這時候連中文程度不好的我,都想搖頭晃腦的吟起詩來。超能感受到 “松下問童子, 言師採藥去;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”的意境喔。

最大的抱怨就是旅行團的人太多。因為是九月初天氣很棒,爬山時有有風,白天有太陽卻不會太熱。晚上加件薄外套或sweatshirt 就夠了。我們最常做的事(因為我們是自助沒有跟團)就是躲一大群人和導遊的'大聲公'。不想被大聲的廣播告知這個石頭像豬八戒或是什麼又什麼,那個山峰又怎麼了, 有些歷史背景是值得一聽。不過有一次在身後傳來導遊認真的和團員說 “當年朱元璋在明末清初時..." 我們一聽一震心想 '什麼!' 但轉頭一看團員似乎也沒有人發現或在意,讓我們哭笑不得,想跟著聽也放棄了。還有很誇張的是看到很多人居然可以穿皮鞋爬黃山! 也有女生穿迷你裙和高跟鞋在爬的。It's really amazing~

第二天是爬得最艱苦的,為了攻到
鯽魚背,共走了16公里吧。沒有仔細去算,當時若知道,可能就不敢爬了。走到天都黑了,拿著手電筒邊爬邊走。雖然一天下來我膝蓋韌帶痛到不行,拿著拐杖一跛一跛的慢行。和朋友兩個人像老人一樣,抱著膝蓋哎哎叫。不過,真的非常值得,完全沒有後悔。

我一直在想到底山對我的魔力在哪?為什麼山可以給我那麼多無法形容的感覺?so powerful and magical! 在沒有噪音, 一切平靜,面對大自然創造的beauty時,是不是在短短的片刻,若仔細聆聽,可以聽到心裡深處的聲音,感受到真正的自己。即時就只有那麼一瞬間一煞那,也是難得、可貴的~

也難
怪我每每照完一張相片、對照著眼前的風景還是忍不住沮喪起來。抱怨即使再棒的相機還是不能capture眼前的深刻景色。現在想起,其實感嘆的是,無法捉住那時內心的感覺或心靈的悸動吧!

黃山的美、她的濃墨淡染,真的需要深入其境才能感受到。希望大家有機會去體驗,年紀有一點的朋友們(Yes 就是你啦)記得帶護膝喔~我忠心的建議。



: 鯽魚背在天都峰上,以奇險著稱。從天都峰腳,手扶鐵索欄桿,沿“天梯”攀登1564級臺階,即至海拔1770米處的石矼,這裏是登峰頂的必經之處。此石矼 10餘米,寬僅1米,兩側是千仞懸崖,深邃莫測,其形頗似出沒於波濤之中的鯽魚之背,故名。自上而下,坡陡達85度左右,若遇風吹雲涌,倣佛山搖石動, 攀登尤為驚險。清人許全治有詩記其險:“無意吞舟歸北海,何心借水躍昆呀。遊人盡是批鱗客,竹杖芒鞋脊上行。(http://www.eyouhs.com/Article/418.html 轉載


留言